close

終於來打第一週當國小代課老師的記事拉

連續七天我的肚子都好痛啊(緊張吧)

小四的社會課,總共帶六個班,一個禮拜各班個別有三堂課

我發現資料統整的能力要很好,而且要隨時做筆記,不然會忘記!!!(案例:有個學生問我問題,當下沒立刻紀錄,放學後我怎麼都想不起來他要問我什麼了TT)

所以自己先設定了一本專門記錄各班的上課進度是對的!(就叫它教學日誌吧!)

上工前的新進說明會,沒接到通知(可能是之前想說我可能會跑去考其他間學校代課,所以遺漏聯絡我><),當天只是想拿教課書和教具所以去了學校,才驚覺其他人早早就在開會了!!!

 

原本要隨班去上課的,但是學校幫我找了一間專屬的教室,可惜我上完課後,那同時也是四年級課托的教室,也就是說,這間教室需要和課托老師共用。好處是可以遇見她,請教些問題,壞處是...我發現我漸漸需要地方放一些我的東西了。

學生因為要來我的社會教室上課,有時候東西會忘記拿走,需要提醒他們。

學校老師都很好,我不懂的地方問他/她們,都會很溫柔地教我,真的很感謝! 

我發現,有些對小孩兇兇的老師(但也不是真的兇拉,可能是因為聲量比較大吧!),平常其實是很溫柔的人耶,面對小孩會突然嚴肅了。自己當老師後也越來越發覺,有時候老師看似兇,其實並不表示本人是那樣子的。

 

感到很孤單,很少有機會和其他老師們聊到天,大家看起來都很忙的樣子,學校老師似乎不多,頭幾天都會被學生問「老師你是新老師嗎?」(也有的是因為看到我去考試)

 

事件

 

「老師你有男朋友嗎?」

「這個不能回答你」

 

 「老師 我覺得你進度好慢,你有達到上進度嗎?」(似乎我解釋太細了??)

也有不小心講太快的時候(就聽到下面有小朋友說 老師剛念好快)

 

情況

 

程度落差

如 會事先預習的小孩、上安親班的小孩( 問我說可不可以允許她上課不畫重點,不然會搞混)、有超出課程範圍的知識、已經知道我要講的內容

 

身體有些許的狀況

請長假的學生

有會癲癇的學生(班導師特別教導了我假使發生如何解決的步驟)

 

點名亂幫別人舉手(我就會說 亂舉扣分喔 有安靜些)

學生有時太亢奮(也會是在聊課堂上的東西),導致太吵雜,無法繼續上課(某班特別嚴重好像聽到有人不怕扣分...)

有班長不喜歡為民服務...(好像很累)

有學生會有偷竊的想法(雖然這學生很信任我,跟我說她做過什麼或想做什麼,但我還是得教她對錯才行)

衣著方面因為沒講台又要彎腰(是桌子) 不能太寬鬆

確認總人數,點東西才好清點(注意 有時會有跳號的情形)

當我問誰能幫忙發本子時 會有一堆人舉手 很熱情(沒被分配到會失望的樣子 真是不好意思) 

 

小方法

如果帶回去寫的作業(給學生代表一張便利貼,提醒下次上課要帶過來,寫在聯絡簿上)

要隔周休的話就不要派作業了

 

喉嚨真的會很累,尤其一天六堂課的時候。前輩的建言要懂分配,可安插一些時間讓他們去寫練習簿或是習作。

下課的十分鐘其實過得很快,紀錄上一班的課程進度、有時候要清點收回來的本子、學生有的會圍過來和你聊天等等

剛開始還不知道定啥規矩好,過一陣子就知道該訂些什麼了

先知道下課時間是幾點 才好拿捏課程接下來的安排 學生一聽下課鐘聲就會 "ㄏㄨㄚ" 迅速散去

漸漸體會 有些人說"玩"小孩的意思了  

 

聽說學生對我的評價是 幽默

 

也許不是自己不是頂尖的好處就是 更能了解學生在課程上可能會有的問題

我是習慣為人而活的嗎?現在為了學生開始更學習社會方面的知識

當公司的菜鳥是不是比較容易被照顧得多

照顧人好還是被照顧好 哪個適合我

 

很佩服有小孩又能一邊工作的人 (忙碌外還有經濟上的壓力) 

 

(打不完耶... 可能有點亂 但也只能先這樣了 明天要開始第二週)

 

希望 速速記熟每個人的臉和名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